您身边的选墓顾问
010-89177864

我国拟修法禁炒公墓 殡仪馆收费按照不营利原则

关注殡葬暴利:我国拟修法禁炒公墓 限制殡仪馆暴利 我们中国人对身后事看得很重,于是就总有一些人借着殡葬服务垄断经营、牟取暴利,这也引起了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关注殡葬暴利:我国拟修法禁炒公墓 限制殡仪馆暴利

  我们中国人对身后事看得很重,于是就总有一些人借着殡葬服务垄断经营、牟取暴利,这也引起了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殡仪馆是公益性非营利机构。也就是说殡仪馆是提供服务的,不是赚钱的。其工作人员如果索要或收受财物,将处以违法所得3倍的罚款。殡仪馆的收费标准要按照不营利的原则,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制定。 为了杜绝炒墓,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墓地经营单位不得向没有出具亲属死亡证明的人提供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的用户,也不得向他人出让、转租,违者可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农村公益性墓地也严禁向村民以外的人提供。同时,意见稿还规定,户外祭奠将严禁使用明火,以防火灾。

  关注殡葬暴利:殡葬垄断价猛涨 百姓心酸怨气大

  《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遏制殡葬暴利上下足了功夫,可谓是大快人心。因为近年来,打着殡葬名义的高收费、乱收费和强制消费现象,让很多人在痛失亲人的同时,甚至发出了“死不起”的慨叹。

  从2003年开始,殡葬业已经连续数次登上“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 普通红木盒在北京某殡仪馆,普通红木骨灰盒售价要2000多元,而黑檀木骨灰盒经高达16800元的。知情者说,除了黑檀骨灰盒成本上千元以外,其他骨灰盒也就几十块钱,利润率超过1000%。 在贵州贵阳,墓价已经超过房价许多。一个普通百姓的丧葬费用超过6万,仅墓地费用就要25000多。大约相当于贵州省城镇居民人均5年零8个月的可支配收入。看到了墓地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贵阳市已经有许多人提前数十年为其父母甚至自己买下墓地。 在上海,一些殡葬用品店售货员和太平间的管理员利用逝者亲属尽孝心的心理,推销高价商品。一名中年妇女买寿衣时想砍价,售货员立刻驳回:“还死人钱是不对的,这样对你妈也不尊重。”该妇女一下子没了声音,无奈地掏出了钱。

合法公墓
均为民政局认证
购墓合同
与陵园官方签购墓合同
专车免费
陵园专车免费接送 看墓省心
现金优惠
必有优惠和赠品
专员服务
全程陪同1对1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