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为什么北京市民舍近求远,选择异地买墓呢?相对于北京动辄三四万,多则十余万的墓地“天价”,河北的陵园不论在性价比还是绿化面积上都更有吸引力。
      为什么北京市民舍近求远,选择异地买墓呢?相对于北京动辄三四万,多则十余万的墓地“天价”,河北的陵园不论在性价比还是绿化面积上都更有吸引力。
河北陵园
河北陵园
      河北省三河市灵山宝塔陵园,前来祭奠逝者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陵园停车场内,放眼望去半数以上都是“京”牌私家车。
      从目前已销售的墓地来看,北京地区占70%,廊坊地区占20%。”灵山宝塔陵园副总介绍称,在陵园开园一年多的时间里,墓地的销售量在5000块左右,仅9500元起价的墓型价位为陵园吸引来了不少北京客源。
      北京某陵园中介王姓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京津冀一体化趋势愈发明显,相较北京墓地的价位,河北陵园的价位性价比更高。据她提供的报价,河北皇家龙山陵园起价16000,极乐园起价17800,而灵山宝塔陵园还不足万元。
      在京南卧龙公墓官网上,墓地起价为8800元,从北京驱车到该陵园的时长同样只需要一个小时。公墓工作人员说,此地位于北京与涿州交界,不少房山的市民也会到此选择墓地。
      价格相对较高的是位于河北易县的华龙皇家陵园,墓穴分区域价格不尽相同,夫妻合葬墓地价格约在三万元到四万元左右,由于陵园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文物保护区内,不少北京市民因此慕名而来。
      价格低和距离近是主要原因
      大清早驱车前往河北扫墓的张女士表示,自己选择前往河北购置墓地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墓地价格相对便宜,“北京的墓地至少都要三四万,相对河北两万左右的价位,这里显然更划算。”
      据张女士介绍,自己身边在河北买墓的朋友很多,上午来扫墓的路上一路上都是京牌私家车,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才到。
      价格是一方面,主要是河北墓地离北京近。”扫墓人陈先生说。
      在“一墓难求”的背后,一些经营性陵园公墓在大城市周边通过囤地、超标等手段获取暴利,其业务利润率超过银行、房地产。 
      现在都在主张京津冀一体化,交通这么发达,我们应该打开思路,在更大的空间内布局殡葬市场。
      北京土生土长的市民毕竟还是少数,其中很多都是河北人,大部分都会抱有落叶归根的心态。此外,不少河北陵园也打着皇家陵园的宣传口号,很多市民因此慕名而来。
      河北和北京比,墓地的价格相对便宜,同时河北对于墓地面积和墓型的控制也相对宽松。京津冀一体化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过程中,政府也应该做好配套的交通服务和公共服务,推动殡葬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