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据了解,在清明节将近时候,各地陵园墓地即将迎来祭扫高峰。在北京合规墓地有限情况下,“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开始热销。一些位于北京周边,河北部分地区的墓园,采用“性价比高”的营销策略开始“异军突起”,越来越多北京居民选择去这里采购墓地。
      据了解,在清明节将近时候,各地陵园墓地即将迎来祭扫高峰。在北京合规墓地有限情况下,“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开始热销。一些位于北京周边,河北部分地区的墓园,采用“性价比高”的营销策略开始“异军突起”,越来越多北京居民选择去这里采购墓地。
河北灵山宝塔陵园
河北灵山宝塔陵园
      在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从一位工作人员了解到,从登记资料来看,这里的墓地80%以上的购买者都来自北京。
      据介绍,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距离北京平谷最近仅2公里,最低价位的塔葬墓地为5000元,树葬墓地为1.8万元,中档墓地2万多元,同时还提供定制的高端墓穴销售服务。就间隔不远的区位距离,价格就差不少。
      据民政部门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目前合规的经营性墓地仅30余家。“周边”概念颇为火爆,“周边”专区已带有红色火焰图案,代表热销。各墓园的简介中除了有名称与图片外,均标注了提供免费班车看墓地的字样。
      与北京墓地动辄十万元的高价相比,这些“周边”概念的墓园价格相对较低,最低标价仅5000元左右。相对北京市区和郊区,位于河北省的周边墓园性价比很高,同比便宜一半。
      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源于殡葬土地资源有限,北京的很多合规经营性墓地已经惜售。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殡葬资源和殡葬需求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殡葬方式如何改革已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北京民政部门近年来在对经营性墓地进行有效治理同时,不仅积极宣传殡葬新风尚,普及“厚生薄葬”观念,也在积极探索百姓能接受的节地生态墓葬方式,并配以一定的奖补措施,同时强化公墓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多管齐下”化解殡葬贵的问题。
      生态墓葬等创新殡葬方式未来会是趋势,土地资源毕竟有限,我自己会接受生态殡葬方式,甚至进行遗体捐赠,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人改变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