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交通的便利,价格更有优势的北京周边墓地发展迅速,同时注重文明祭祀,整顿墓园环境,采用多种互联网在线祭祀手段,受到北京市民欢迎。据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统计,该陵园80%以上的墓地购买者为北京市民。
      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交通的便利,价格更有优势的北京周边墓地发展迅速,同时注重文明祭祀,整顿墓园环境,采用多种互联网在线祭祀手段,受到北京市民欢迎。据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统计,该陵园80%以上的墓地购买者为北京市民。
三河灵山宝塔陵园
三河灵山宝塔陵园
      据灵山宝塔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今年加大力度整治全市范围内的非法公墓,整治效果显著,但全市的合法经营性公墓太少,仅33家,并且多家陵园已经惜售,无法满足全市市民需求,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逐步落实,交通更加便利,河北省三河市的灵山宝塔陵园在原有的京平高速的基础上,增加一条京秦高速,规划中的北京地铁平谷线,途经河北三河,距离不远,而墓地价格仅为北京墓地的一半左右,于是很多北京市民选择来北京市周边购买性价比高的墓地。
      而北京周边墓地为吸引更多北京市民前来选购墓地,管理措施更加严格,服务也更文明便利。
      比如该墓园连续几年推出远程祭扫服务。如果祭祀者因各种原因无法祭扫,陵园创新采用移动互联网手段进行远程代扫服务。墓地工作人员认真代为祭扫的画面将实时传到祭祀者的手机端。根据远程祭扫者要求酌情收取一定的费用。而且这些陵园尤其注重墓地的整洁,提倡文明祭祀。
      一进灵山宝塔墓园,看到工作人员摆放的鲜花摊位。据介绍,该陵园大力推广绿色祭扫,加快绿色零污染祭扫步伐,引导市民抛弃陋俗,为代替烧纸,推出新的祭扫方式,引领祭扫新风尚。比如在陵园客户服务区设置专门鲜花置换点,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回收纸钱,减少纸钱焚烧。同时还提倡供奉电子长明灯,为逝者点燃电子长明灯,代替焚烧纸钱,寄托哀思,为逝者祈福,并提供价位低、质量高、品种多的鲜花及高品质的墓碑装饰绢花供客户选择。
      该陵园公交站与陵园之间配备多辆免费祭扫班车,方便客户往返于公交站与陵园之间;陵园共计十辆电瓶车往返于各墓区,及时将祭扫客户送达墓区,新添置水桶毛巾200套,共计600套方便客户擦拭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