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一片片山峰叠翠,湖水漾波,奇石林立,苍松挺拔,百花争艳,百鸟争鸣。树影婆娑中静立的一座座镌刻着名字和传记的墓碑整齐肃穆,这就是原来的荒山瘠地,如今的锦州人文纪念公园。在这里,人们看到了如真如幻的人间仙境,听到了如痴如醉的终极告白,感到了如

一片片山峰叠翠,湖水漾波,奇石林立,苍松挺拔,百花争艳,百鸟争鸣。树影婆娑中静立的一座座镌刻着名字和传记的墓碑整齐肃穆,这就是原来的荒山瘠地,如今的锦州人文纪念公园。在这里,人们看到了如真如幻的人间仙境,听到了如痴如醉的终极告白,感到了如诗如歌的真情服务,这里有美景、佳境、福地、妙心,这里让英名流芳千古,让生命凝成永恒。锦州帽山安陵有限责任公司(帽山公墓)几经沧桑巨变,已经演变成一座人文纪念公园,这是我们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的结果,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创新让我们得到了发展。

    锦州人文纪念公园原名:锦州市公墓管理处,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于2004年1月改企转制成立锦州市帽山安陵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锦州城北的帽山脚下,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际殡葬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殡葬协会会员单位、辽宁省殡葬协会会员单位、辽宁省一级公墓,辽宁省花园式单位。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从2004年转企改制到今,多少个春夏秋冬,暑往寒来,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因为我们明白,作为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发展的方向,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立于不败之地。转企以来,我们加大了对行业发展的研究和探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结合自身的特点,摸索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一、以改革为动力,改善环境、打造精品,提高争力。
 
    近年来,随着社会资金的大量涌入,兴建公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冲击着原本就不太规范的殡葬市场,许多公益性公墓为获取不法利益,采用各种手段,大肆宣传封建迷信,蛊惑人心,误导消费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改变了皇帝女儿不愁嫁、等客上门的经营方式,我们在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的同时,着重加强环境建设,在环境建设和品牌效应上做文章。解放思想,改革旧的经营理念,以建设和谐绿色生态墓园,构筑与环境和社会相和谐的殡葬文化为己任,投入大量资金,建生态墓园,把人文纪念公园建设的着眼点放在绿色、生态、文化园林建设上。
 
     建设中我们坚持科学整体规划,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既尊重传统,又赋有时代特征,还有所创新和发展。把建设公墓与治理荒山、与林业、旅游业、园林建筑业相结合,运用景观学理论,根据地理条件不同空间赋予不同的功能意义和感情色彩,完成人与自然的合谐统一。
 
 
    我们根据墓园的地形地势,统一科学规划墓区地势特点修建景点,道路,并时行绿化。平整山坡,修建墓穴,改变传统老墓区格局,打建艺术墓园区;在山间沟壑修建水库,利用积蓄的雨水形成山间大大小小人工湖泊。其中最大湖泊——翠峰湖,蓄水量达12000多立方米,特别是2004年以来,我们把墓园环境的着眼点放在打造苏州园林景观上,出资上百万元修建了可谓东北最大的人造瀑布,和苏州长廊景观,修建了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2010年又投资数百万元,修建1500平方米塑石山三处,修建草坪雕塑墓区12万平方米。由上而下,纵观此景,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近及远,普渡桥头,山花掩映,放生池里,锦鲤愉跃,万石叠嶂,瀑布飞溅,白鸽群起,遨游蓝天碧水之间。曲径通幽,忽见长廊,座座拱桥,脉脉相连,亭台楼阁,相助相望。远眺山川,紫气东来,宁静祥和。不是苏州园林,胜似苏州园林。
 
    构建绿色生态园林,帽山公墓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绿化,结合锦州地区土壤和气候状况合理栽种花草树木,先后种植长绿树各类松柏1万多株,选择一些优等名贵树种,枫树、梧桐、国槐、银杏、白桦树等数百株,还有小灌木数十种;我们还引进南方树种盆栽,栀子、铁树、棕榈、南洋杉、海桐、白玉兰、沙金柏数百盆;栽种串红、万寿菊、秋葵、黄杨等花草数十种,40000多株,栽种树墙10000多延长米。珍贵树种,普通树种,针叶林和阔叶林,四季交替,层次分明,整个墓区全部被绿色覆盖,创造了宁静幽雅的绿色环境,苍松翠柏,繁花绿草,生生不息。春、夏、秋三个季节,墓区就是花的海洋、绿的世界,名副其实的大花园,走进墓区,遍地皆是四时不谢之花,冬春常青之木。
 
    良好的环境给这里的荒山开创了山清水秀的和谐生态园,植物的多样性引来了大量鸟类前来栖息。山雀、翠鸟、啄木鸟、金翅、麻雀、喜鹊、水鸟和苍鹭在林间穿越、蝴蝶、蜜蜂在花间飞舞,蝉鸣、蛙声此起彼伏,让墓区的生态和谐互生,美不胜收。
 
 
二、以改革定方向,提升公墓建设的文化内涵
 
    殡葬活动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是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公墓建设不仅要有园林的特色,还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是对绿色生态墓园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要求。现代公墓的管理者,如何打破传统的观念,把文化赋予其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锦州市帽山安陵有限责任公司在打造绿色生态墓园的同时,大胆创新,积极营造文化氛围,把文化建设做为提升公墓品位的落脚点。着力修建以树木园区,墓园的每一座墓碑、每一篇墓志铭、每一种字体,都是精心设计、精雕细琢额而成。同时,大力挖掘殡葬文化和地域文化,充分利用墓葬的文化传承和特殊载体,让后人纪念。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古往今来,“百善孝为先”的观念世代相传,我们在墓区的道路两旁安装了二十四孝大型雕塑,栩栩如生的石材雕塑,记载着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传统美德,这是已经成为特色的爱老敬老基地。我们每年还在清明节前在祭祀坛举办大型的市民公祭活动,使大家牢记我们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
 
    如今的人文纪念公园,已经充分发挥它的纪念功能,公墓的功臣园真正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我们为锦州市的十四位老红军出资修建红军墓,为老英雄们树碑立传,老红军的关荣事迹在鲜红的党旗下闪闪发光。每年的纪念日,这里人山人海,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群众,烈士碑前,经常有人举起右手在宣誓,烈士墓前,经常有人来默默敬献鲜花,各种纪念活动接连不断。锦州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们,来功臣园抚今追昔,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我们又着手挖掘锦州璀璨的历史文化,将锦州的文学艺术家,为锦州的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功臣人物和时代名人,为他们修建名人苑,名人苑里绿草如茵,山水点缀,景观小品,美丽生动。为了突出墓园的人文纪念功能,以文化建园,将传统的墓园融入殡葬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建主题雕塑墓园。公司在将在5年之内修建辽西人文历史博物馆、四野纪念广场、骨灰撒海纪念广场、遗体捐献纪念馆……人们可以纪念先人、感悟生命意义、记录历史、教育后人,届时锦州人文纪念公园将更加提升陵园的文化内涵,完善纪念功能、文化功能、历史功能、旅游功能。
 
 
三、以改革促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高。
 
    改制以后,公司对外招收了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高素质的年轻人的注入,让公司充满了新鲜的血液。公司着力打造团队精神,让先进的思想和服务理念占领阵地。公司制定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员工教育培训有目标。有计划。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到外地公墓参观学习,使干部职工开阔了视野,提高市场竞争意识,增强危机感。实行竞聘上岗,按劳取酬,酬勤治懒,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确立职工服务理念,实力服务意识,牢记亲情服务,懂得换位思考,让用户满意。以诚信树品牌,以民众为根本,以爱心做事业。
 
    教育员工一切以用户的需要为出发点,由于墓园地处市郊,交通不太便利,为使市民出行方便,公司出资常年将7路公交车的线路延长至帽山公墓。此外为方便广大用户挑选墓穴,特购置了8辆观光车,免费接送购墓的用户,每年的清明,公司还出资20多万元,为祭祀的用户提供免费乘坐祭祀专用车,深受广大用户好评。公司的品牌形象在锦城人民心目中根深蒂固。改制以后,在生产经营上我们面对市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根据市场动态研究经营方案,合理制定墓价,使产品多样化,增加经营项目,近几年,企业的销售收入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年增长率达到30%,每年上缴利税200多万元。员工的收入也在六年之内翻了两番。
 
四、以改革筑和谐,宣传殡葬改革,做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公司一直站在推进殡葬改革的前沿,自觉地摒弃封建的丧葬陋习,大力地宣扬文明祭祀、环保祭祀。作为辽宁省殡葬改革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我们从各渠道宣传和倡导文明祭祀,协助锦州文明办、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的以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文明祭祀、低炭祭祀”等口号。今年,锦州市人民政府发文禁止抛撒纸钱和焚烧冥纸冥钞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公司响应政府号召,还要满足百姓祭祖的心理需要,我们在墓园设置专门焚烧处,引导市民定点焚烧,并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倡导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组织群众公祭,着重推出网络祭祀。公司创办的名为“永恒的爱”网上纪念馆建成,人们不用到墓地就可以通过网上祭扫来纪念逝去的亲人,在网上可以给逝去的亲人上香、上贡品、点歌、献花等。网上纪念馆让人体会到高科技带给人们的方便与快捷。今年的清明节,帽山公墓网上纪念馆刚刚开通就异常火爆,短短几个月便有300多人登记。
 
 
    锦州市帽山安陵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沿着深化殡葬改革的方向前行,实现墓区建设园林化、墓休小型化、墓碑艺术化、服务管理人性化。全力打造以人文纪念为主题的锦州人文纪念公园。为更加节约公墓用地,我们近三年来,墓穴的修建向小型化发展,不再修建超大墓穴,修建小型墓穴,小型、美观、质优、价廉,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满足用户的需求。2010年,公司按照殡葬改革的要求,又开发了壁葬、花坛葬、树葬等节地葬法,祭祀坛地厅也开办了骨灰寄存的业务。深化殡葬改革,让殡葬事业朝着科学、健康、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谋福祉,是我们殡葬行业特有的最终目标。
 
    帽山公墓郁郁葱葱的园林让干燥的锦城变得湿润起来,黄沙漫天的日子不复存在,这里天蓝树绿水清,人们经常三五一群,结伴来帽山公墓,不为扫墓和祭祀,就是观光走走,放松休闲,那样的闲庭信步,那样的笑意盈盈,那样的快乐开心,他们一个个都仿佛直在苏州园林里,秀丽山水间……
 
    帽山公墓已经朝着具有历史意义的现代人文纪念公园方向健康地发展着。我们要坚定地走人深化殡葬改革之路,把人文纪念公园建的更美好,为家乡的城市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