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身边的选墓顾问
010-89177864

民政部关于印发《全国土葬改革工作“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

民政部关于印发《全国土葬改革工作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 民事发[1992]21号 1992年7月24日 各
民政部关于印发《全国土葬改革工作“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

 

民事发[1992]21号 1992年7月24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

 

现将《全国土葬改革工作“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报经省、自治区政府同意后施行。

 

附:全国土葬改革工作“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

 

一、“七五”计划期间,特别是自第二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土葬改革、建立土葬服务体系的任务以来,由于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及民政部门的努力,我国的土葬改革工作呈现出好的势头。据不完全统计,已建立公益性公墓10.6万多处,普及率达14%,经营性公墓200多处;土葬殡仪馆或殡管所100多个;红白事理事会40多万个,普及率达52%。但是,发展很不平衡。在一些地方,土葬改革工作尚未引起重视,抓得不力,处于放任自流状态;乱埋乱葬现象还十分严重(据估计,合国乱埋乱葬的坟头约有1亿多个);既无统一规划,又未建立土葬服务和管理体系;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充斥市场,搞封建迷信活动和大操大办现象还相当普遍;半数以上的红白事理事会发挥作用差或不起作用。总之,在这些地方,党中央关于在城乡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要求尚未得到落实,国家规定的土葬改革任务尚未进行,乱埋乱葬现象严重。这不仅占用大量耕地,而且还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既不利于群众的生产、生活、又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社会风气,毒害人们灵魂,影响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使土葬改革工作在“八五”期间和今后十年有一个较大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议》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

  二、 土葬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克服乱埋乱葬现象,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实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服务。基本任务是,在城镇实行殡仪服务社会化,逐步解决城镇群众办丧事难的问题;在农村消除乱埋乱葬和搞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现象,实现遗体埋葬公墓化,丧葬习俗文明化。

   三、工作目标

  (一) 村级公益性公墓,“八五”期间发展到20万处,普及率达到26%;到本世纪末发展到38万处,普及率达到50%。

  (二) 土葬改革区的县城所在地兴办经营性公墓,“八五”期间发展到500处,普及率达到

30%即每省(自治区)平均1/3的县城有经营性公墓;到本世纪末发展到1000处,普及率达到60%,即每省(自治区)平均1/2以上的县城有经营性公墓。

  (三) 在村委会、居委会建立红白事理事会一类的群众自治组织,“八五”期间发展到50万个,普及率达到60%;到本世纪末发展到60万个,普及率达到80%。

  (四) 在县城所在地兴办土葬服务殡仪馆(站),“八五”期间发展到500个,普及率达到30%;到本世纪末发展到1000个,普及率达到60%。

  (五) 丧葬用品管理。“八五”期间,70%以上的县实行统一管理,并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丧葬用品生产和销售服务公司(中心)或专营商店;到本世纪末,90%以上的县达到上述要求。丧葬用品市场基本消除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

  四、主要措施

  (一) 各地从实际出发,按照本方案的精神,制定本地区的“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规划,并组织实施。在落实计划过程中,区别不同地区和不同情况,先行试点,通过典型引路,分类指导,逐步落实。

  (二) 积极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土葬和丧俗改革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参加土葬改革的积极性,使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改革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 走社会化的路子,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努力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财政开支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地方财政拿一点、民政部门自筹一点、社区内各大单位集资一点的办法。在城镇可以租房办殡仪服务站,先服务,后建设,用群众的钱为群众办事。提倡火化区有经济实力的殡葬事业单位到土葬改革区兴办经营性公墓和开展土葬服务。

  (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激励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起表率作用,用公职们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

热门陵园推荐
涿州市
佛驿宫
河北省廊坊市
施孝生态文化陵园
昌平区
天寿陵园
合法公墓
均为民政局认证
购墓合同
与陵园官方签购墓合同
专车免费
陵园专车免费接送 看墓省心
现金优惠
必有优惠和赠品
专员服务
全程陪同1对1服务